植牙假牙兩者是一樣的嗎?帶您了解植牙假牙差異

現在牙科的普遍治療觀念為「盡力保留天然牙」,就算患者天然牙遇到缺損等狀況,在能修復或使用的前提下,醫師通常會盡力保留,延長其使用壽命。然而,一旦最終牙齒難以保留需要拔除,後續只能以植牙假牙等方式來治療,那麼究竟植牙假牙有什麼差別?台北林口植牙推薦推薦” >台北林口植牙推薦-萊德美學牙醫診所以下告訴你。


植牙假牙有哪些?原理是什麼?

萊德美學牙醫指出,在得知植牙假牙差異前,我們需要先簡單了解植牙假牙有哪些,及背後的施作原理。植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其最大特色莫過於植體,也就是人工牙根的使用,透過植入植體的步驟,植牙在原理上如同種植樹木一般,藉由植體與骨頭的密合,來達到重建牙齒的目的,是目前常見的補缺牙方式之一。

在假牙部分,我們可分為固定式與活動式兩類,其原理也很好理解。固定式如牙橋,採用黏合方式,以前後鄰牙為支撐、黏接假牙於其上;而活動式則包含全口或局部活動假牙,以牙床或鉤環為支撐,藉此來提供基本的穩定。接著,我們將列出植牙假牙的五大不同之處。

植牙假牙的五大差異

差異1.咬合與穩定
進行植牙假牙療程,目的無非是恢復牙齒基本的功能,也就是咬合咀嚼。植牙在咬合上,由於擁有上述提到的植體系統,在與人體骨骼密合後,植牙能提供優越的咬合力與穩定性,與真牙相差無幾。

而假牙在固定式牙橋部分,需要以鄰牙為支撐,提供的咬合穩定性只略遜於植牙;然而,當牙橋中間缺牙處越多,支撐性也會隨之下降。而活動假牙是咬合力最差的選擇,只有大約真牙20%的咬合力,使用上「脫口而出」的狀況更是常見。

差異2.價格
植牙過程中,需要進行侵入性手術,加上複雜的療程與精密的零件等因素,使得植牙價格高昂。目前植牙的合理價格範圍約落在6-15萬之間。而假牙是較植牙低價的選擇,在牙橋部分,以單顆牙冠1-3萬做計算,一座三顆牙冠相連的牙橋費用約3-9萬不等;活動式以顆數少的局部活動假牙為例,更是僅約1.5-3.5萬之間。

差異3.外觀
植牙採用單根植體設計,加上目前大多採用全瓷冠材質製作上方牙冠,讓植牙擁有最貼近於天然牙的外觀。牙橋材質製作上,同樣多採用陶瓷材質,色澤與真牙相似,但由於牙體彼此相連,美觀度稍遜於植牙;最後在活動假牙部分,雖然近年出現樹脂鉤環、磁吸式等新設計,但相較下來仍是美觀性較差的補缺牙選擇。

差異4.使用年限
使用年限部分以植牙為最長,數據顯示,植牙患者使用超過10年以上的存活率達到9成;有好好保養的前提下,植牙更可以使用達15-20年以上。牙橋平均使用年限則落在5-10年左右,而˙活動假牙更短,大約3-5年就需要更換。

植牙假牙關鍵第五項差異:牙齦與骨質萎縮問題

最後,也是最重要植牙假牙的差異,在於軟硬組織是否會萎縮。植牙受惠於植體的設計,很大程度模擬了真牙結構,這當中也包含了保留骨質與牙齦部分,透過植體的使用與刺激,植牙正常狀況下,能常保軟硬組織的維持。反觀牙橋與假牙,由於缺少植體的結構,骨質與牙齦都會隨著時間流失、萎縮,也是因而造成上述使用年限較短的原因。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 植牙療程精準、安全、更舒適

桃園林口牙醫推薦-萊德美學診所由植牙專科醫師-阮柏升院長領軍,阮院長臨床植牙經驗豐富、植牙技術精準細膩,植牙手術搭配3D數位導航植牙、水雷射、TCI舒眠鎮靜技術、PRF補骨技術等先進設備,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口腔資料、術中無痛治療、先進補骨技術,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都讓植牙療程更為精準、安全、舒適,大大提高植牙成功率。

如果有植牙假牙相關問題歡迎來電預約

免付費預約專線:0800-885-283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