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植牙副作用,專業角度說明植牙缺點

世界第一位植牙患者的植牙使用近40年,該患者的植牙仍使用無虞,率先證明了植牙長久的使用性。植牙缺點少,卻不時聽到患者術後出現植牙副作用的案例,難道科技倒退了嗎?其實會決定植牙副作用出現與否的因素不只一個,不管是患者自身或是負責植牙療程的診所牙醫師,都有可能是造成後續植牙副作用的對象。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從專業角度切入,帶大家一起看看真相為何!

成功率雖高,但可能會發生哪些植牙副作用

現今植牙手術進步、植牙過程流暢,據數據統計植牙近年擁有高達9成5以上的成功率,但植牙缺點雖少,卻不是沒有缺點:傳統的植牙療程因要等待牙齦骨復原,少則等待4-6個月,多則一年以上的治療期都有可能,療程久而耗時。且除此之外,植牙副作用也是可能會出現的,以下我們將繼續詳加探討。

植牙副作用

植牙副作用出現的時間並不一定,剛手術完或是使用幾年後都有發生副作用的可能,以下列出五大副作用與原因。

植牙副作用1. 上顎植牙

這是手術層面可能造成的副作用。上顎的鼻竇腔與口腔之間只有小小的間隔,當醫師手術不當,進而選用了錯誤的植體長度或植入時角度不正確,就可能會造成植體穿透口腔,導致患者後續的口鼻竇與鼻竇炎等副作用。

植牙副作用2. 下顎植牙

同樣是手術層面可能造成的副作用。醫師若是要處理下排的植牙療程,通常會先對患者進行3D口腔電腦掃描建模。這是因為下顎骨佈有不少神經網路,若是醫師沒先確認好,就同樣容易造成植牙植體傷到神經的狀況,甚至使下顎或嘴唇有麻木感出現。

植牙副作用3. 植體品質問題

由於目前在市面上有多種不同植體材質,最常用的植體材質為純鈦,也是最適合人體的頂尖相容性材質;而製造植體的廠商也具有多種選擇,一般選擇植體國際大廠是公認最具有口碑、品質優良,且最值得信賴的。再者,不同診所使用的材質也有所差異,有些是沒有使用純鈦材質的,這都會進而影響到植體的品質。

植牙副作用4. 口腔清潔

在非手術層面的部分,患者的口腔清潔是後續假牙副作用出現與否的關鍵。一旦忽視口腔清潔使口腔環境不佳,就容易使細菌孳生,輕則使牙齦發炎,造成植牙周圍黏膜炎等牙周初期疾病,當細菌侵蝕嚴重,甚至有可能侵蝕至骨頭而導致植體鬆脫或是植牙失敗的可能。醫師建議,除了日常的勤刷牙習慣,也可以搭配如牙間刷、牙線、沖牙機與洗牙等輔助工具來幫助清潔。

植牙副作用5. 不良飲食與咬合習慣

甚麼是不良飲食與咬合習慣?若您日常喜歡用植牙或真牙咬骨頭、冰塊、芭樂籽等硬物,就是不佳的飲食習慣,其實嚴格來說,以上硬物不能算是食物,對植牙的損耗也相當大,若想避免植牙牙裂或是骨裂的植牙副作用狀況,請務必要改掉這些習慣。

此外,若患者有夜間磨牙的習慣,對植牙也是種傷害,透過配戴咬合板可以有效避免傷害植牙。再者,若您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抽菸喝酒等習慣,可能會慢性的傷害植體的穩定性,請在決定進行植牙前先告知醫師,醫師也能更方便評估您後續進行植牙的可能性,幫助您避開植牙副作用。

植牙缺點少,但依舊要小心

相信大家看完以上對植牙副作用與其原因已有個概念,我們可以知道,雖然植牙缺點少、成功率也高,但植牙副作用不可小覷,如何從日常做好保養、保持良好習慣非常重要外,挑選具有良好口碑、經驗與技術的牙醫師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幫助您避開上述植牙副作用第1、2點,也能延長您的植牙壽命與增添植牙手術的保障。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由植牙專科醫師-阮柏升院長領軍,阮院長臨床植牙經驗豐富、植牙技術精準細膩,植牙手術搭配3D數位導航植牙、水雷射、TCI舒眠鎮靜技術、PRF補骨技術等先進設備,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口腔資料、術中無痛治療、先進補骨技術,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都讓植牙療程更為精準、安全、舒適,大大提高植牙成功率,幫助您避免植牙副作用,是您植牙更安全、快速的選擇。

如須詢問植牙副作用、植牙缺點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免付費預約:0800-885-283,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線上諮詢

其他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