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要多久?專業醫師解析植牙手術流程

由於人工植牙技術發達,植牙手術流程快狠準,能讓患者短時間內重新擁有逼真的假牙,有的長達半年以上,有的診所推出一日植牙,植牙要多久時間?為何有些診所可以提供一日植牙的服務呢?桃園林口牙醫推薦-萊德美學牙醫診所帶您了解植牙要花多久時間

植牙要多久?專業牙醫親自告訴您

一個完整的植牙療程,包含了術前評估診斷、手術治療和術後回診三個階段。人工植牙的原理是把「植體」當作牙根植入的齒槽骨中,等待骨整合完全之後,再將全瓷冠假牙裝上,假牙有了植體提供穩固的支撐,就可以像真牙一般使用。

植牙手術流程的第一步是進步術前檢查,主要的目的是讓牙醫師了解病人的口腔健康狀況並有效評估植牙風險。術前檢查像是以3D斷層掃描將口腔狀況以數位化記錄下來,初診時牙醫除了現場為病人診療之外,再以電腦斷層輔助,掌握病人口腔裡的情況,再來擬定植牙治療計畫,與病人溝通想法與需求,再調整治療計畫。

植牙手術流程,療程長短重點在地基

當醫病雙方對於植牙計畫達成共識後,便可以開始執行。由於植牙是將植體置入齒槽骨中,就像打地基一樣,如果牙肉或骨骼並沒有達到植牙手術需要的標準,在手術前,必需針對口腔狀況進行治療。例如齒槽骨的質量不足,就必需進行補骨;如果上排牙齦的骨頭離鼻竇太接近,醫師可能會進行上顎竇增高術,避免植體植入時因為骨頭厚度不足而刺穿鼻竇。當植牙手術前需要針對口腔問題進行治療植牙時間與療程就會拉長一些。

植牙的地基做好了,牙醫師便可以著手進行下一階段植牙手術流程。傳統的植牙手術是以手術刀劃開牙肉組織,醫師憑著專業與經驗找到植體置入的最佳位置,然後將植體鎖進齒槽骨中,再縫合牙肉,等帶骨整合,這也是植牙時間最需要等待的過程,大約需要三個月。

植牙要多久時間,骨整合是關鍵

植體和骨頭做好骨整合之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植牙流程製作「全瓷冠假牙」。傳統製作假牙的流程需在缺牙的地方製作牙齒模型,再送到技工所根據模型製作假牙,一來一往製作時間至少要花數周以上。然而現在拜數位科技之賜,除了傳統印模的選擇之外,利用3D口掃機建立數位資料,精密計算出患者最合適的全瓷冠,再將資訊傳送到技工所製作假牙,或是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全瓷冠假牙,節省了不少時間。

根據上述的植牙流程分析,以植牙手術至少需要等待三個月的骨整合,如果術前還需要進行補骨手術,則需要再等三個月,因此才會有植牙時間最快也要三個月以上才能完成療程的說法。

植牙要多久 有賴醫師細心規畫

有些牙醫診所推出快速植牙、一日植牙,則是利用微創植牙技術,不必劃開牙肉進行翻瓣手術,而是在術前檢查時蒐集病人的口腔資訊,透過數位軟體精準分析正確的植牙位置、角度與深度,就像導航一樣的植牙儀器在牙齦打一個小洞,把植體置入,同時間利用數位印模與3D列印技術,製作臨時假牙,讓患者馬上有假牙可用,不必等待骨整合完成後再製作假牙。

植牙要多久時間,看似可長可短,最需要留意的部分是醫師的細心。先進的設備可以輔助醫師在術前蒐集病人完整的口腔資訊,精準判斷最合適的植牙位置、降低植牙失敗的機會,術前規畫做得細心而完整,治療就可以更精準有效率。

如須詢問植牙要多久、植牙手術流程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免付費預約:0800-885-283,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植牙諮詢

其他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