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3萬可能嗎?植牙費用2023大公開

植牙費用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是沒有固定的收費標準,有時候價格落差還很大,甚至也有植牙3萬等強勁對手。植牙療程並不算短,也不是單一項治療而已,從初診時的口腔評估、植牙前還可能需要修復口腔條件,到植牙手術進行完成後的假牙製作配戴,到最後還有定期的回診檢查。療程的每個環節幾乎都可以成為一項獨立的治療。植牙費用是怎麼計算出來的,林口牙醫推薦萊德美學牙醫在本文將一一說明

植牙3萬可能嗎?

在網路上看到植牙3萬就搞定的廣告宣傳,讓人納悶3萬元就可以植牙嗎?雖然一般大眾感覺植牙費用落差很大,不過也常聽到拿買車來比喻植牙,有的人買幾十萬的車當代步工具,有的人花千萬元買超跑,從硬體材質、零件、配備,到手工技師打造、後續維修服務等等,做到頂級規格讓消費者願意埋單。然而不同的是,植牙關乎到人體健康,時時刻刻影響我們的民生日常,並非是奢侈消費,大家才會更仔細了解植牙費用怎麼算。

植牙療程包含哪些項目?費用要多少?

整個植牙療程並不只有一項治療就可以完成,這也是植牙價格會出現落差的原因之一,一般植牙療程會包含幾個主要項目:

  • 初步診斷和治療計劃:在進行植牙前,牙醫會進行口腔檢查,照X光或是進行3D電腦斷層掃描,掌握患者的口腔健康資訊,才能評估是否適合植牙,並製定適合的治療計劃。
  • 術前治療:並非每個患者的口腔條件在初診評估後,下一步就可以進行植牙手術,很有可能口腔條件還不夠好,冒然植牙可能出現植牙失敗的風險,因此會先進行初步治療,像是有牙周病的患者就必須先治療牙周病,確認病性可以獲得控制之後,再來進行植牙。
  • 植體手術:這是植牙療程中最重要的步驟。牙醫會在缺牙位置施行手術,將植體植入顎骨中。手術過程會需要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視患者的情況而定。
  • 製作裝戴假牙:植體手術後,需要一段時間讓植體與顎骨結合,這稱為骨整合期。完成骨整合後,牙醫會製作和安裝人工牙冠,模擬自然牙齒的外觀和功能。
  • 醫療藥物和後續追蹤:治療期間和後續過程中,可能需要服用醫療藥物,並定期追蹤檢查和保養植牙。

綜觀植牙療程的每個階段,幾乎都可以獨立成為一項治療項目,一套完整的植牙療程,收費方式不會只有植牙手術而已,更何況採取不同的植牙手術,也會是不一樣的植牙收費方式。

植牙費用2023大公開

雖然植牙費用有落差,然而還是可以在網路上查到不同縣市政府公布的植牙價格,以台北市公布的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表為例:

台北市醫療機構牙科收費標準表(只例出部份)

診療項目

單位

單價

收費說明

植牙術前評估及治療計畫擬定

每次

5000~1萬元

治療計畫擬定處置費,依據病例難易度收費,不包含 CBCT及數位化取像。

人工植牙種植手術費(一般)

每顆牙

3萬~5萬元

人工牙根植入技術費,不包含人工牙根材料費。

人工植牙特殊手術費 (困難)

每顆牙

5萬~7萬元

1.適用高風險之系統性疾病、拔牙窩立即植牙、美觀區植牙等狀況。

2.不包含人工牙根材料費。

人工植牙贋復處置費

每顆牙

3萬~6萬元

贋復體裝戴及調整技術費,不包含特殊材質支台齒、特殊材料費等等。

植牙術後檢查

每次

3000~1.5萬元

植牙牙根植入或假牙裝戴一年後相關裝置術後回診追蹤檢查費用。

數位化取像技術費

每次

3200元

以數位化設備擷取並記錄牙齒、植體、相對位置或咬合關 係之技術費。

補骨手術費 (一般)

每顆

5000~3萬元

未使用再生膜等固定裝置之骨重建手術費。材料費另計。

補骨手術費 (困難)

每顆

3萬~6萬元

使用再生膜等固定裝置之骨重建手術費。材料費另計。

上列的植牙收費表只包含了植牙醫師的執行費用,不包含患者使用的植體品牌,人工牙冠品牌,或是特殊的植牙手術執行例如TCI舒眠植牙、PRF植牙等等,如果需要補骨,就必須支付額外的費用。

這些都是植牙費用一顆的計算方式,對於多顆缺牙與全口無牙的患者,更關心全口植牙要多少錢,按照單價計算,費用可能高達百萬。然而,針對全口重建患者推出的All-on-4植牙技術,是利用4顆特殊植體來支撐整個牙橋,對於顎骨骨質條件不佳的患者也適合,而且幾乎可以不用補骨,也因此,All-on-4全口植牙費用也可以讓患者比較能負擔。

造成植牙費用差異的原因有哪些?

  • 植牙數量:植牙的數量是影響費用的重要因素。單顆牙齒植牙價格相對較便宜,而全口植牙或多顆植牙費用較高。
    • 需要的額外手術:有些患者可能需要額外的手術,如補骨、拔牙等,這些手術會增加治療的總費用。
    • 醫師診療費:擁有豐富臨床成功經驗並獲得許多植牙專業證照的醫師和新手醫師相較,可以更精準掌握治療技巧並提供患者穩定的治療品質,甚至更快理解患者的需求擬定最合適的治療計畫,收費比新手醫師高也是合理的。
    • 植體品牌:植牙所使用的材料和植體品牌也會影響費用。一般而言,使用大廠牌或市佔率高的品牌,品質和後續服務比較有保障,的材料和知名品牌的植體會增加治療的費用。
    • 附加治療:像是害怕看牙的患者可以選擇TCI舒眠植牙,降低面對手術時的恐懼,希望加速傷口癒合可以選擇PRF植牙;想要減緩術後傷口不適與感染,可以在植牙手術完成後進行LLLT低能量雷射照護一些診所可能提供附加服務,如麻醉、後續追蹤等,這些服務和設施會增加治療費用。

    總的來說,植牙費用是根據患者的個別情況和治療需求而有所不同。在進行植牙治療前,建議與牙醫進行詳細的診斷和討論,了解所有相關費用和治療計劃,也可以了解自己的醫療保險的保障,是不是有相關的項目可以申請植牙保險給付,並了解診所有沒有彈性的付款方式,讓患者可以減輕植牙費用的負擔,享受高品質的生活。

    林口萊德美學牙醫診所 植牙療程精準、安全、更舒適

    林口牙醫推薦-萊德美學診所由植牙專科醫師-阮柏升院長領軍,阮院長臨床植牙經驗豐富、植牙技術精準細膩,植牙手術搭配3D數位導航植牙、水雷射、TCI舒眠鎮靜技術、PRF補骨技術等先進設備,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口腔資料、術中無痛治療、先進補骨技術,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都讓植牙療程更為精準、安全、舒適,大大提高植牙成功率。

    如果有植牙3萬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萊德美學牙醫診所
    地址: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二路一段283號
    電話:0800-885-283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