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植牙重點在哪裡?

當臼齒因為牙裂意外或是相關口腔疾病的發生,導致需要拔除時,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台北林口植牙推薦推薦”>台北台北林口植牙推薦-萊德美學牙醫診所指出,台灣民眾對於臼齒拔除後的治療觀念還有待加強,民眾普遍認為臼齒看不到、只缺一顆不會有太大問題,卻不理解背後可能的影響,醫師建議一定要積極治療。而關於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植牙為何醫師都較為推薦等問題,這篇都會詳細告訴您。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萊德美學牙醫表示,除非是一些特殊案例,不然當臼齒被拔掉、出現缺牙,一般來說都要進行治療,但是否一定要植牙?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除了植牙,其實還有其他治療選項。

首先,我們要先釐清被拔掉的這顆臼齒是屬於哪一顆。臼齒可分為第一、第二以及第三大臼齒,第三大臼齒就是我們俗稱的「智齒」,而第一二大臼齒則位在從智齒依照順序數過來的位置。當今天是第三大臼齒被拔除,由於智齒早已在人類演化中失去功能,一般來說這種狀況下拔除該臼齒並不會有什麼影響,也不需要進行缺牙治療。

而有少數案例是在臉頰同側、上下排的第二大臼齒都同時拔除的狀況,這類特殊情形經由醫師評估,同樣有機會可以不用進行缺牙治療;但萊德美學牙醫提醒,上述狀況較為少見。常見的情形是患者單顆的第一或第二大臼齒被拔除,在這種狀態下,患者一定要進行缺牙治療。

而對於缺牙的治療,除了臼齒植牙,還有固定式牙橋可做為其他種選擇。牙橋是一種以缺牙處鄰牙為支撐的固定假牙,透過打磨缺牙處兩顆鄰牙、並在其上安裝至少三顆假牙的方式來填補缺牙。牙橋的特色莫過於施作速度快、價格較植牙低廉與擁有一定咬合力等優點,同時也不需要進行任何開刀手術,適合預算有限、不想經歷手術療程的患者。但牙橋的缺點明顯:需要修磨周圍齒質,會影響到周圍真牙的健康,同時;因為牙橋無法刺激缺牙處齒槽骨,長久下來牙橋處的骨質會逐漸流失。再者,牙橋對於臼齒缺牙也有一定使用限制,當患者拔除的是第二大臼齒,由於該處只有一顆鄰牙,便無法施作牙橋。

臼齒植牙:缺牙後較為推薦的治療選項

而對於治療單顆臼齒的缺牙狀況,萊德美學牙醫指出,一般牙醫師都會較為推薦植牙作為治療選項,這是為何呢?比起牙橋,植牙採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施作原理,使用人工牙根植入人體齒槽骨,藉由骨整合獲得堪比真牙的穩定性。雖然植牙需要經歷開刀手術、療程較為繁雜,費用也比牙橋高,但植牙使用者仍占多數,主要的原因就是其相較之下眾多的優勢。

不須修磨牙齒、咬合力更佳、清潔上與真牙無異等都是植牙的優勢,除此之外,由於植牙擁有牙根,使用時能持續刺激齒槽骨,並藉此避免牙齦與骨質的流失,這使得植牙在患者保養正確的前提下,使用壽命有機會達到15、20年以上,甚至與真牙相當,這是牙橋無法相比的,以上也是醫師較為推薦植牙治療的原因。

臼齒空缺不補可能會發生甚麼事情?

那麼臼齒拔除不補,會有甚麼影響?萊德美學牙醫直言,不要小看只有一顆臼齒缺牙就認為無傷大雅。缺牙處的空缺會造成口腔其他牙齒開始移位,牙齒彼此空間變大的狀況下,牙齒不再有彼此緊密排列的壓力,這時齒列會逐漸錯亂、甚至傾倒出現高低差,導致咬合不順、進食受到影響。

再者,牙縫變大會使得清潔不易,食物殘渣容易停留,連帶使患者自身口腔變成細菌的遊樂場,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別說蛀牙,牙周病等問題都可能悄然朝上您而不自知。此外,臼齒缺牙處少了牙根刺激的前提下,骨質與牙齦都開始萎縮流失,輕微者可能使該處外觀凹陷,嚴重者甚至可能使臉型出現明顯不對稱。

只有這些問題嗎?其實臼齒缺牙對於身體的影響是全身性的。除以上問題蠢蠢欲動,由於咬合、進食都受到一定影響,消化系統也會承受不必要的負擔。而更有研究指出,缺牙者會增加25%的失智風險,缺牙越多,失智風險就越高。這些都是患者在選擇忽視缺牙問題前,應該考慮的後果,不可小覷。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 植牙療程精準、安全、更舒適

林口牙醫推薦-萊德美學診所由植牙專科醫師-阮柏升院長領軍,阮院長臨床植牙經驗豐富、植牙技術精準細膩,植牙手術搭配3D數位導航植牙、水雷射、TCI舒眠鎮靜技術、PRF補骨技術等先進設備,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口腔資料、術中無痛治療、先進補骨技術,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都讓植牙療程更為精準、安全、舒適,大大提高植牙成功率。

如果有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植牙相關問題歡迎來電預約

免付費預約專線:0800-885-283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