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多久要補比較好?缺牙太久植牙還能進行嗎?

缺牙的造成,大多是由於牙裂、根管治療失敗,亦或是嚴重牙周病導致的牙齒不保後果。出現缺牙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及時且正確的處理、甚至是完全沒有治療觀念。那麼缺牙多久要補?台北林口植牙推薦推薦”>台北台北林口植牙推薦-萊德美學牙醫診所指出,這需要評估患者口腔狀況與缺牙位置而定,若屬骨肉狀況良好、或是缺失部位在門牙,有較大機會可以拔牙後立即植牙,拒絕缺牙真空期;其他狀況可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缺牙太久植牙,則要面臨先進行牙齒矯正與補肉補骨的可能。


缺牙多久要補?

承接上述,缺牙多久要補取決於缺牙牙周的狀況與位置,因為骨質在缺牙後就會開始流失,理想狀況下當然是拔牙(缺牙)後立即植牙,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這樣做。萊德美學牙醫表示,對於可以立即植牙的患者,大多是屬於剛拔牙後的門牙,或是經醫師評估後,牙周骨質健康的案例。這類患者得以在拔牙與缺牙當天,就接著完成植牙手術。

然而,立即植牙由於對身體要求較高,只適用於部分患者。如果患者因初治癒牙周病等的原因,有牙周軟硬組織(牙齦與骨質)不足的狀況,立即植牙的失敗風險將居高不下,需要補骨、並待3-6個月傷口癒合、骨質恢復後再行補牙。

另外,對於臼齒的缺牙,由於屬於多牙根位置,醫師也會建議在至少2-3個月後,待牙窩洞癒合後再行補牙,也能提高後續治療的安全性。

缺牙一定要治療嗎?

缺牙除了智齒,無論在什麼位置都會建議一定要進行治療,原因在於缺牙帶來的後遺症。缺牙之後,齒列失去支撐及平衡,會出現齒列不整齊問題,如齒縫增大、牙齒位移,甚至是牙齒傾斜與缺牙處對咬牙變長,都是臨床上常見的狀況。

一旦齒列發生問題,不只影響咬合、加速牙齒磨損,更會牽動其他如消化不良、骨質牙肉流失,還有失智風險增加與系統性疾病風險增加等問題,缺牙越久後遺症越多,這些都是醫師建議缺牙要盡快治療的原因。

缺牙太久植牙會有什麼影響?

缺牙太久才想要植牙,可能會導致植牙難以進行。植牙的過程中需植入植體,這需要足夠的牙間縫隙與可供容納的植體深度,然而在長期缺牙後,這兩者可能都已不具備。由上述可知,長久的缺牙會導致齒列凌亂與骨質牙肉流失問題,若貿然進行植牙,不僅缺牙處明顯流失的地基,將使得對植牙的包覆性不佳,造成植牙後金屬植體露出、植牙不穩脫落的風險;齒列凌亂甚至可能讓缺牙位置根本沒有足夠的牙縫空間可供放置植牙。

因此在長久缺牙後,這類患者想進行植牙,通常需接受牙齒矯正與補肉補骨手術的多管齊下,讓齒列透過牙齒矯正移動,重新回到原本的位置並空出植牙空間,並藉由補肉補骨手術,重建與修復原本嚴重流失的缺牙地基,待牙周重新恢復健康後,才有後續進行植牙的可能。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 植牙療程精準、安全、更舒適

林口牙醫推薦-萊德美學診所由植牙專科醫師-阮柏升院長領軍,阮院長臨床植牙經驗豐富、植牙技術精準細膩,植牙手術搭配3D數位導航植牙、水雷射、TCI舒眠鎮靜技術、PRF補骨技術等先進設備,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口腔資料、術中無痛治療、先進補骨技術,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都讓植牙療程更為精準、安全、舒適,大大提高植牙成功率。

如果有缺牙多久要補、缺牙太久植牙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萊德美學診所:0800-885-283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