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黴素牙齒黑黑暗沉好難看?一招讓四環黴素牙齒美白又整齊

「醫師,我不喝茶、咖啡,也都乖乖刷牙、定期洗牙,為什麼還是一口灰板牙?」除了因食物外來物造成的牙齒染色,少數人牙齒變色的罪魁禍首,其實是牙齒染色大魔王—「四環黴素」造成。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指出,四環黴素藥物主要透過血液進入體,牙齒變色屬於永久性的後遺症,即使努力刷牙、洗牙都無法改善,四環黴素牙齒黑黑暗沉難看別擔心,四環黴素牙齒美白就靠這一招。


四環黴素牙齒染色原因為何?牙醫師詳解說

過去含「四環黴素」的抗生素應用相當廣泛,諸如常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青春痘口服藥物、瘧疾、鼠疫、退伍軍人症等,都能靠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搞定,市面上也有四環黴素眼藥膏等產品,但隨著抗藥性逐漸增加,目前已不是使用最廣泛的第一線抗生素。

牙齒染色若遲遲找不到原因,有可能是含「四環黴素」的抗生素、藥膏造成四環黴素牙齒染色,尤其四環黴素從體內吸收,造成牙齒色素沈澱是一輩子永久性的後遺症。如果家中孩子在6~12歲乳牙、恆牙混和齒列期就接觸四環黴素,恆牙在生長過程中受藥物影響,原本應該是全上上下最堅硬的珐瑯質,卻因四環黴素造成發育不完全,琺瑯質較軟不夠堅硬,將來較一般人容易出現蛀牙疾病

牙齒四環黴素染色症狀:

  1. 染色型態像斑馬線條紋,呈現一條條帶狀灰黃、黑黃、深藍色條紋
  2. 牙齒變色為一輩子永久性後遺症
  3. 兒童牙齒發育期接觸四環黴素,牙齒容易不完全琺瑯質較軟、不夠堅硬

四環黴素牙齒美白有解方!美齒貼片、全瓷冠來搶救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指出,嚴重的四環黴素牙齒染色,無法透過一般牙齒冷光美白、居家美白療程完全改善,處理四環黴素牙齒美白問題「美齒貼片」或「全瓷冠、全鋯冠」是較佳的治療方式。

為何一般牙齒冷光美白、居家美白療程無法改善牙齒四環黴素染色問題?雖然冷光美白、居家美白治療後四環黴素牙齒染色部分色階會提升,但未染色部分則會變得更白,顏色深淺交錯的問題依然無法徹底改善;不過,若四環黴素牙齒染色顏色較淡,可以嘗試進行冷光美白治療,若治療效果不錯就不需要黏附美齒貼片。

美白貼片有用嗎?你不能不知的美白貼片知識補帖

四環黴素牙齒染色怎麼治?依嚴重程度而定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解釋,「美齒貼片」牙齒美白的原理就像貼水晶指甲,在原本牙齒表面覆蓋一層0.2至0.5mm的陶瓷貼片,遮掩所有牙齒染色、缺角、形狀不佳等缺陷。對於想要追求潔白貝齒,又想兼顧荷包患者,美齒貼片可以黏貼在微笑時露出的上排六到八顆牙齒,下排牙齒則可採用冷光美白治療。

如果您的牙齒琺瑯質經醫師診斷後硬度較軟,那麼「全瓷冠、全鋯冠」則是較佳的選擇。全瓷冠假牙是由陶瓷塊一體成形製成,陶瓷製作的假牙期色澤、透光度、紋裡都可以做到逼真自然,就像真的一樣,適合用於前牙美觀區;至於硬度高、耐磨耐咬的全鋯冠顏色較死白,適用於後牙咀嚼區。

全瓷冠、全鋯冠假牙就像一頂堅固的安全帽,將原本脆弱的牙齒修磨後套上遮風避雨的外殼,處理四環黴素牙齒美白問題,既能擁有亮白牙齒又能保護脆弱齒質,可謂一舉兩得。

四環黴素牙齒染色如何避免?8歲以下孩童不要使用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提醒,並非服用、塗抹含四環黴素的抗生物、藥膏都會導致牙齒變色、琺瑯質脆弱等後遺症,短期使用不會造成嚴重影響,但長期使用含四環黴素藥物,透過努力刷牙、漱口是無法避免牙齒染色後遺症,建議8歲以下孩童盡量不要使用含四環黴素藥物。

此外,若非不得已必須使用含四環黴素的藥物,切記不要跟制酸劑、牛奶或鐵劑一起吃,制酸劑、牛奶、鐵劑含有二價、三價的金屬離子,與抗生素結合後會降低療效,建議最好相隔2小時後再吃。

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助您展現燦爛笑靨!

燦爛亮麗的笑容往往能給別人親切正向的印象,除了牙齒的排列整齊之外,牙齒潔白與否也相當重要,不論是上班時、約會、拍照時能露出一口整齊又潔白的牙齒,除了留下美好的印象,也能增加自信心。萊德牙醫診所提供多項牙齒美白療程,依照患者的期待與成因,改善齒色,讓您展現燦爛笑靨!

如果有四環黴素牙齒、牙齒四環黴素、四環黴素牙齒美白問題歡迎來電預約

免付費預約專線:0800-885-283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推薦文章

牙齒結構一次懂,徹底搞懂清潔與洗牙的目的

現代社會,人們逐漸開始重視口腔健康,對牙齒的清潔與護理投入大量的心力。但是,要實現真正的口腔健康,僅實現表面的清潔技巧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應該深入了解牙齒的結構、組成成分以及功能,這是預防牙齒疾病、實現全面口腔護理的關鍵。每一顆牙齒、每一細節都影響著我們的口腔健康。
林口萊德美學牙醫診所將帶領讀者深入探索牙齒的奧秘,從牙齒的基本結構介紹開始,到牙齒組成成分的解析,再到每個牙齒結構的功能簡介,最後分享如何有效保養牙齒,確保牙齒健康。希望通過這篇文章,讓讀者更全面地了解牙齒清潔與洗牙的真正目的,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守護牙齒。

閱讀更多 »

牙根發炎會痛嗎?醫:「等到痛都來不及了」

如今,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使得我們總是忽略口腔健康的重要性,當口腔健康出現問題時,疼痛和不適迫使我們停下腳步。牙根發炎,雖然看似普通但若不注意治療,後果恐怕不堪設想。它不僅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還可能對整體健康造成深遠的影響。林口萊德美學牙醫診所致力於提供專業口腔護理服務,從輕微的不適到劇烈的疼痛,從根本的治療到緩解症狀的措施,幫助患者了解牙根發炎各個方面對於預防和及時治療的重要性。
本文林口萊德美學牙醫診所將為您介紹:牙根發炎的成因以及其治療方式,其中包括專業的處理方法和日常生活中的預防措施。透過專業醫師的建議和實用的知識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牙根發炎,並採取適當的措施來避免一系列問題的發生。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維護好口腔健康,保持美好自信的笑容。

閱讀更多 »

牙齒斷裂情況分析,不同狀況治療方式大不同

牙齒斷裂是一個常見的口腔健康問題,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從咬到硬物到運動時的意外撞擊,都可能導致牙齒的損傷、帶來疼痛和不便,更對口腔的健康造成影響。面對不同類型的牙齒斷裂,治療方法也大相徑庭,林口牙醫推薦-萊德牙醫診所將帶領您深入探討牙齒斷裂的不同情況,包括輕微的裂紋、牙齒斷裂補牙到牙齒完全斷裂的情形,詳細分析各種情況下的治療選項。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