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植體搖晃請當心,植牙植體取出可以重新植入嗎?

不管哪種形式的假牙,保養與清潔都十分的重要,否則假牙不僅會損毀,口腔也可能會發炎。植牙植體搖晃代表植牙已經出現了問題,需要馬上處理,一般來說通常也會一起伴隨著其他不同的症狀。台北林口植牙推薦推薦”>台北台北林口植牙推薦-萊德美學診所提醒,一旦出現植牙植體搖晃的問題,首先要小心的就是植體周圍炎的情況,因為不僅可能造成植牙脫落、牙周嚴重發炎,甚至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感染,一定要小心,要處理嚴重的植體周圍炎,植牙植體取出一般都是必不可少的。

植牙植體搖晃是發生什麼事?

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植牙應該是牢牢的鎖在口腔的骨頭之中,這樣才能提供足夠的咬合能力,所以是不會出現晃動、不穩的情況的,所以如果植牙植體搖晃,大概有以下幾種可能:

1.植牙過程中出現問題:

植牙過程需要患者與醫師雙方的努力配合,如果說醫師的技術不好、患者不配合,都可能導致植牙最後的失敗,至於呈現出失敗的結果形式,其中一個就是植牙植體搖晃的狀況。

舉例來說:有些人在植牙前被評估為齒槽骨厚度不足,需要進行補骨,然而補骨不僅需要謹慎的術後照護、也要自費,有些人就會想省下這筆錢、時間,而去找其他醫師看看是否能跳過補骨、直接植牙,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最終造成植牙的失敗,讓植牙之後的植牙植體搖晃

2.植牙選材中植體品質不佳:

除了醫師的技術與患者的配合外,植牙的材料也是很重要的,從牙冠到植體,中間的選材不僅影響到植牙的使用滿意度,對於植牙的壽命也會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在植體的部分,如果植體的品質不佳,那可能會在咀嚼時傷害到植體的穩定與結構,最終造成植牙植體搖晃

當然這種情況不常發生,一般來講每個牙科機構都有固定、長期合作的幾個植體品牌,除了壓低成本的目的外,也有穩定品質與供貨的目的在,也因此一般正規、合法的牙科機構,雖然不一定每間的植體都是頂尖,但至少基本上有一定品質。

3.植體周圍炎:

這個是最重要、也很常出現的一種問題,簡而言之就是所謂的牙周病。雖然植牙不會蛀牙,但還是可能會有牙周病問題,不如說這就是植牙的天敵,當然就跟普通牙周病一樣,雖然大部分的起因都是來自口腔清潔不完善所導致,但還是有部分原因可能是來自天生體質、飲水不足、吸菸等等的關係。

植體周圍炎最嚴重的結果其實不是植牙植體搖晃而已,而是可能造成植體脫落、傷口感染、嚴重發炎。

植牙植體搖晃應該如何處理

既然上面說明了常見的植牙植體搖晃原因,那我們接著就要想辦法去避免了,想避免這種情況,有幾件事你可以做:

  • 1. 慎選植牙的醫師與機構,盡量不要以價格作為主要考量,可以多看看醫師過往植牙成功案例或是心得分享等等資訊
  • 2. 多配合植牙前的準備,補骨、術前檢查、術後照護都盡量配合
  • 3. 植牙終究不是人體的自然狀態,要保持植牙的安定,免疫力良好是很重要的
  • 4. 慎選植牙的部件材質與來源
  • 5. 植牙後定期回診檢查與洗牙
  • 6. 最好口腔清潔,勤勞使用潔牙工具
  • 7. 戒菸、戒檳榔,並且少吃刺激飲食,例如:麻辣、滾燙等等。

因牙周病植牙植體取出後,還可以重新植牙嗎?

是可以的,但是有一些事需要特別注意。

植牙植體取出通常特別容易出現在植體周圍炎的情況,因為牙周病不好根治、容易復發,所以一定得慎重對待,特別是牙周病除了本來就容易復發的特性外,造成牙周病的原因也很重要。

除了口腔清潔不落實外,長期的吸菸、刺激飲食、少喝水、免疫力不良、體質問題等等,都可能是牙周病出現的助因之一,如果不盡量改善這些問題,即便一時治好了牙周病,復發也只是早晚的問題,遇到這種情況,只能選擇盡量改善問題,或是更改使用的假牙種類。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 植牙療程精準、安全、更舒適

林口牙醫推薦-萊德美學診所由植牙專科醫師-阮柏升院長領軍,阮院長臨床植牙經驗豐富、植牙技術精準細膩,植牙手術搭配3D數位導航植牙、水雷射、TCI舒眠鎮靜技術、PRF補骨技術等先進設備,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口腔資料、術中無痛治療、先進補骨技術,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都讓植牙療程更為精準、安全、舒適,大大提高植牙成功率。

如果有植牙植體搖晃、植牙植體取出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來電預約

萊德美學牙醫診所:0800-885-283
預約表單:點擊我

其他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