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種類大集合,不怕聽的霧煞煞

牙齒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一旦沒有牙齒,人們不僅無法正常的飲食、享受自己喜歡的食物;也會使臉型改變,造成不甚美觀的效果。如果有缺牙的狀況,裝假牙與植牙是現代最佳的解決辦法,也因此,裝假牙是近年非常普及的牙醫診療方式。然而市面植牙治療中的假牙種類,或是活動假牙種類提供患者不同的選項,針對不同的患者狀況有不同的應用,你了解假牙種類嗎?原來活動假牙種類或是其他治療的假牙種類也是一大學問。讓假牙專業權威: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為大家解答。

假牙種類多,你的選擇有哪些?

會有假牙需求的患者,一般無非為經歷了根管治療或是目前有缺牙的狀況,不同的假牙種類也應運而生。而假牙種類大致可分為兩大分類,分別是固定式假牙與活動假牙種類,固定式假牙指的是直接固定在原牙齒位置的假牙;而活動式假牙則是可以隨時拆下的假牙。以下我們將針對固定、活動假牙種類、材質與用途做更深介紹。

說明假牙種類,不怕聽不懂

接續上述所提,在活動式假牙部分,可細分為局部活動假牙與全口活動假牙兩種;而在固定式假牙部分,除了牙橋與牙套兩種:

活動假牙種類1. 局部活動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一般用於口腔內缺牙範圍較大、還存有部分健康牙齒但難以安裝固定式假牙的患者。一般局部活動假牙具有金屬勾與金屬支架設計,目的在以齒槽與健康牙齒為支撐點,並能夠讓患者咀嚼食物;近年隨著科技進展還開發出了磁吸式等不同支撐原理的局部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種類2. 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一般用於口腔內已不存在健康牙齒的患者,通常適用對象在長者。全口假牙與局部活動假牙原理是類似的,以口腔內齒槽與黏膜為支撐點。在剛裝上時使用者易產生不適,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外;此外,活動假牙在每次進食後都需要取下清潔沖洗,在保養上較為麻煩。

固定式假牙種類1. 牙橋

牙橋故名思義,是以架橋的方式,透過周圍兩顆牙齒支撐中間的假牙,因此特別適用於缺牙兩側仍有健康牙齒的患者,但需要打磨週圍兩顆牙齒,以安置牙橋。

固定式假牙種類2. 牙套

牙套是套用於健康牙根上的假牙,也是現今許多用假牙患者採用的方式;當您做完根管治療,牙齒會變得脆弱但仍保有牙根,醫師一般也會建議您採用牙套保護的方式安裝假牙。而牙套依照不同材質,可再下分為全金屬牙套、金屬燒瓷牙套與全瓷冠三種。

全金屬牙套硬度佳,價格便宜,但缺點是不美觀,且因材質為金屬,後續可能發生牙齦刺激過敏問題。金屬燒瓷牙套以金屬內構、外層烤瓷的方式,比起全金屬牙套更加美觀,但缺點是硬度不足、易瓷裂,且後續容易黑化有礙觀瞻。

全瓷冠則是牙醫界的頂級材質,採用全瓷打造,比起上述材質擁有最佳的外觀,基本外觀上與真牙無異,且與口腔相容性也很高、硬度優異,一般門牙與臼齒部分皆可運用,是業界目前的主流假牙材質。

假牙種類多,不是樣樣都適合

以上帶大家了解了目前牙醫會運用的固定、活動假牙種類,我們也能了解到諸多不同的假牙材質都有其用途,並非樣樣都適合您,患者不同牙齒位置、不同口腔與缺牙狀況都會有各自適合的假牙;建議在安裝假牙前,先親自前往牙醫診所,與您的診所牙醫師討論並諮詢,醫師會依據您的狀況給出最適合您的假牙專業建議,您也可以得知最適合您的固定、活動假牙種類並做後續療程。而挑選牙醫診所也非常重要,具有良好口碑、成功經驗與技術的牙醫師才能給出最專業的建議,且後續才能給予您最優質的假牙使用經驗與保障。

台北林口植牙推薦推薦萊德美學牙醫診所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由假牙專科醫師-阮柏升院長領軍,阮院長臨床假牙經驗豐富、植牙療程技術精準細膩,搭配3D齒模製作機與TCI舒眠鎮靜技術等先進設備,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齒模資料、術中無痛治療,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都讓假牙製作與療程更為精準、安全、舒適,大大提高成功率與施作品質,是您假牙療程更安全、快速的選擇。

如須詢問假牙種類、活動假牙種類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免付費預約:0800-885-283,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植牙諮詢看診

其他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