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注意事項】植牙後保養很重要,不遵守小心植牙失敗

終於挺過漫長的植牙流程,做完植牙手術後,是不是從此就能過著想吃就吃的日子?很多民眾以為植牙後就能一勞永逸,別再以為植完牙就結束了,植牙後保養才是最重要的,植牙為民眾帶來良好的生活品質、改善口腔問題等,逐漸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得來不易的植牙完成後也應像真牙般的照護,若口腔清潔不佳,植體周圍軟組織或骨頭發炎,進而導致植體周圍炎可能須將植體移除,嚴重時甚至無法再植牙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植牙專科阮柏升院長表示,遵守植牙注意事項植牙才能與您長久相伴

植牙注意事項哪些?專業醫師告訴您

隨著牙科醫療技術的進步,植牙手術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越來越多民眾透過植牙改善缺牙問題,恢復正常咀嚼功能與美觀,進行植牙手術前須進行醫師評估、全口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檢視牙齒狀況,若齒槽骨條件不足則須先進行補骨手術,患有牙周病患者得先進行完整的牙周治療,待牙齒周圍狀況恢復健康便能執行植牙,歷經重重關卡終於完成植牙手術,可別因粗心疏忽導致功虧一簣,以下五點植牙注意事項務必謹記遵守

植牙注意事項一:傷口復原期避免感染

手術後縫合的傷口尚未復原,不可用舌頭舔傷口、吸吮傷口或用手觸摸傷口等,以免造成流血或發炎,避免已成形的血塊脫落造成再度出血影響傷口癒合,若傷口出現血流不止或疼痛加劇的現象,患者應該快速回診。

植牙注意事項二:冰敷消腫再熱敷

術後兩天可冰敷植牙傷口區域臉頰,減緩植牙術後腫脹疼痛感,冰敷20分鐘休息10分鐘,防止臉頰皮膚凍傷,術後三天若仍有腫脹現象,可改用熱敷助於舒緩傷口腫痛。

植牙注意事項三:輕輕漱口確實清潔

術後拆線前飲食後輕輕漱口,不可大力漱口或吐口水,刷牙時避開植牙傷口區,暫時勿用牙膏避免刺激傷口,拆線後建議使用軟毛牙刷、牙線及牙間刷輔助清潔,保護植牙術後不被細菌感染。

植牙注意事項四:避免激烈運動

術後七天內傷口還很脆弱不穩定,應避免劇烈運動,如慢跑、球類運動等,減少傷口不適、癒合不良甚至裂開的情況。

植牙注意事項五:術後飲食注意

術後口內傷口較脆弱,盡量避免太熱、太冰、過硬、刺激性食物及飲酒,也盡量不要使用吸管,避免口內產生負壓影響傷口,您可選擇食用軟性或流質食物,並適時補充維他命C幫助傷口癒合。

植牙後保養非常重要,小心「植體周圍炎」

為什麼說植牙後保養非常重要呢?植牙術後疏於清潔及保養,牙菌斑長期堆積附著在植體周圍導致發炎,引起一系列症狀如紅腫、化膿或流血等,若細菌攻擊至齒槽骨產生骨頭流失,就需再動手術徹底清創,最嚴重時甚至導致植體鬆動,就必須將植體移除。 造成植體周圍發炎破壞的主要原因就是細菌感染、口腔衛生不佳或不良的口腔嗜好,也會造成植體周圍發炎,如吸菸,香菸的尼古丁容易使血管收縮,阻礙傷口復原,另外嚼檳榔也是,檳榔會磨損牙齒和牙肉,產生傷口滋生細菌,進而引起植體周圍炎。

除了植牙注意事項,也要注意定期檢查

好不容易完成植牙療程,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植牙專科阮柏升院長特別提醒,植牙後記得落實口腔清潔及定期回診保養,植牙後還是有可能造成植體周圍滋生細菌,引起牙齦發炎、植牙鬆動、植牙掉落等問題,建議患者定期三至六個月回診,由醫師檢查植牙狀態、調整咬合、洗牙清潔日常清不到的死角,才是有效延長植牙壽命的保養秘技。 桃園林口牙醫萊德美學診所由植牙專科醫師-阮柏升院長領軍,阮院長臨床植牙經驗豐富、植牙技術精準細膩,植牙手術搭配3D數位導航植牙、水雷射、TCI舒眠鎮靜技術、PRF補骨技術等先進設備,從術前精準蒐集患者口腔資料、術中無痛治療、先進補骨技術,到術後傷口修護療程,都讓植牙療程更為精準、安全、舒適,大大提高植牙成功率,幫助您避免植牙風險,是您植牙更安全、快速的選擇。 如須詢問植牙注意事項或植牙後保養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免付費預約:0800-885-283,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預約線上諮詢 更多有關植牙會痛嗎、植牙過程分享文章可以看….

其他推薦文章